English

环保家电如何看

2000-09-15 来源:光明日报  我有话说

“首先是环保意识”

李国斌(北京):上个星期天,我领着我9岁的女儿去逛商店,打算买一台冰箱。现在家电品牌和品种非常多,让人眼花缭乱,不知买哪种好。售货员在介绍产品时提议可选择环保节能冰箱,我当时只顾看产品了,并未太留意她的话。谁知她离开后,女儿悄悄地对我说:爸爸,我们家买台环保冰箱吧,书上说了我们应该保护环境,爱护地球。我当时听了很惊讶,也很高兴,女儿还很小,却比我这个大人的环保意识都强。我还有什么可犹豫的?女儿的选择不就是最佳的选择吗?

王林(武汉):环保冰箱也好,环保彩电也好,且不说这些东西究竟有多大的环保作用,即便只是一种概念炒作,也说明我们的消费者,我们的厂商环保意识的增强。环保意识说来简单,真正做起来,处处想到,却非易事,这是一种对社会负责、对生命负责的态度。

“我会选择环保家电”

李建中(湛江):8月份,我妈妈过生日,我想给她老人家买台彩电。我和爱人到家电商场进行了反复比较,最终选择了海信电视,因为它彻底消除辐射伤害,专为老年人、儿童的视力及身体健康而设计。老妈妈呆在家里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在看电视,给她买台环保彩电,也算是一表我们的孝心。

张建明(西安):我在网络公司工作,整天眼睛盯着荧光屏,一天工作下来,总是感到眼睛痛。下班回家,又想看看电视,放松一下自己。听说环保电视可以减轻眼睛的负担,我打算买台环保彩电。听说还有环保冰箱、环保洗衣机等,等我结婚的时侯,我会把它们都买回来。现在臭氧层破坏很严重,保护臭氧层必须从每个人做起。

李素文(北京):我家现在使用的电器买得早,都不是环保家电。如果再买的话,我就考虑买环保家电。既然是环保家电,我认为肯定对环境保护有利。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,人们越来越讲究生活质量,而自然环境的优劣自然会影响到我们生活质量的高低,对环境有害的物质,自然对人体有害。保护环境也是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环节。怎样使人类的产品与自然环境更为和谐,这也是人类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。有了环保家电,我们何乐而不用呢?

“环保并不复杂,但有时令人怀疑”

史岫(天津):我是销售彩电的营业员,对环保家电略知一、二。环保彩电无非就是防辐射、防静电。另外,耗电量低,产生的热量低,本身就是环保。环保家电可能不像绿色食品那样对人体具有直接的影响,环保的效果需要长时间才能看出来。什么东西都不是绝对的。

马明(上海):什么是环保家电?我对家电环保的可信度持怀疑态。如果两台彩电的价格、清晰度、外观相当,而其中一台具有环保功能,我肯定选择具有环保功能的彩电。但是,什么是环保家电,希望有关部门多加宣传,使消费者认识到环保家电的重要作用。

周羽(南宁):我整天工作很忙,生活较简单,不像有的人生活得很细致。广告的宣传是很厉害的,到时候,我也许会随大流买环保家电。但我害怕商家的宣传炒作得太厉害,不是实事求是。例如前几年商家炒作的保健品,消费者喝上二、三年,一点效果也没有,不能不使人们对某些宣传持保留态度。我们希望商家作深入的宣传,而不是表面的炒作,使消费者通过反复比较来认可某种产品。

下期话题:买洗衣机选涡轮式的还是滚桶式的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